top of page

東京臨海廣域防災公園


來體驗地震,學習如何在地震中生存下來吧!

日本不時遇到天災,因此非常重視防災與災害應變。位於台場的東京臨海廣預防災公園看似平平冇奇,其實是首都圈的防災據點,公園內的長椅也暗藏玄機,可以變身鐵板灶台。這兒是大災害時期的指揮總部,從這裡派遣支援部隊前往日本各地。 有些日子還可以看到自衛隊員在戶外草皮區進行防災訓練的模樣。

到公園內的體驗館,可以體驗模擬都市的大規模地震,並學習地震後的黃金72小時時間裡該如何保命活下去,直到去到避難場所為止。為何是72小時?因為一般在地震發生約72小時之後,才能開始有組織的救援活動。

入舘後,首先要報名下一場的「東京直下72小時」的體驗時間,然後等待工作人員指示,等候一團十多人左右集合好。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是老爺爺老奶奶志願者,說話親切,還懂一點英語溝通。

預定時間一到,工作人員會開始講解活動的目的和學習方法,每人會派發一部小平板電腦掛在身上,可以選擇日文、中文或英文介面,所以如果聽不明白工作人員的日語,可以直接看平板的教學。

>>模擬地震发生

我們一行人乘坐商場的電梯,然後突然發生了超過6級的地震。地面出現搖晃,電梯緊急停止。

>>逃離危險區​ 然後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走出電梯,眼前是工作人員專用通道,注意:由於模擬停電,這裡會十分昏暗,只有避難誘導燈,可以拖緊小朋友趕往逃生出口,雖然是摸擬災難,但心情會有一點點緊張。

>>模擬展現受災街區 逃離大廈之後,來到模擬受災街區,雖然是佈景,但這時候會感到地震真的很可怕,有不同的的音響和影像等,展現餘震不斷的場面。

環視地震後的場面,就可以開始學習旅程,打開平板,會有地圖指引,帶領你到每一處學習的的位置,先看問題,再觀察,後回答題和詳細解說,教導大家在發生重大災難時72小時內自給自足的一些知識和技巧。

有些地方可以掃描實物的QR CODE,看AR影片,如這個坑渠在地震後有機會湧出氣體再爆出火來。

模擬地震後住宅的室內混亂和危險情況。

就這樣到過每個不同場境和一問一答一看,學習完結後還會顯示得分呢,接著就可以慢慢朝著避難場所移動囉。

>>避難場所 穿過危險的模擬街區,就會到達了安全的避難場所。

避難場所內放有過去真實的避難場所照片紀錄。

參觀防災倉庫和睡紙皮屋體驗。

這裡展示了許多日常用品的妙用技巧。

特顯日本人的生活智慧以及對防災和災後處理的重視。當天同一團人都是日本人,日本的小朋友十分積極學習使用這些臨時災得用品,例如用膠袋作為手臂吊帶,也有膠樽組合成的桌椅和過濾器等。

災難時便用的臨時廁所和帳篷。

Cinema Station 正在播放用電腦CG合成的首都直下型地震模擬影片。

防災體驗館的上層為學習中心

「東京直下72小時」體驗活動完結後,就自由到上層二樓參觀學習中心。

這裡介绍首都直下型地震的Mini Theater、多媒體學習防災知識、解說展板、實物展品、互動遊戲等。

這是解說防地震的建築結構模型和模擬地震時建築物的抵擋地震的情況。

住在沒有地震的城市裡實在十分感恩,來到這裡邊玩邊學邊親身體驗日本是如何應對災難,非當難得。

早點來到,還有機會參加地震體驗機和模擬火警演習。

東京臨海広域防災公園

地址:東京都江東區有明3-8-35

交通方式:

百合海鷗線 有明站|步行2分鐘

臨海線 國際展示場站|步行4分鐘

體驗館開放時間:9:30am - 5:00pm (最遲入館時間為4:30PM)

休館日:星期一(星期一為節日時開館,次日休館) 費用:免費入園入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