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患手足口病全記錄 如何應對和加快復原?


早前囝囝不幸運地染上了手足口病,他發病後數天後還傳染了我,這下子可真慘了!手足口病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就像水痘一樣,一旦患上,就只能靠自身免疫系統慢慢痊癒,本文希望告訴大家在網絡上找不到的手足口病各項病徵出現的順序和應對方法。

發病第1天 - 發冷+發燒+作嘔

囝囝於發病前的那個早上沒有任何病徵出現,如常精精神神上學去。中午一時左右,收到學校致電,說囝囝發燒以及作嘔,叫我接他回家去。回到家吃了退燒藥就不停睡了~

發病第2天 - 確診手足口病

第二天趁他精神一點點,便帶囝囝去看醫生,因為沒有流鼻水和咳的徵狀,學校又有個確診手足口病的同學,所以就叫醫生檢查一下,醫生檢查手腳時並沒有異樣,當檢查到口腔的時候,就發現喉嚨上有數顆細小的飛滋,所以醫生說非常大機會是染了手足口病了。醫生說其實沒有什麼特效藥治療的,只能讓他慢慢康復,而醫生也先處方藥膏,出疹的時候塗在皮膚中,可稍稍舒緩不適。

而有一個重點醫生是沒有說的,關於飛滋,平日如果生飛滋,你知道要吃什麼能加快復原嗎?

答案就是 維他命B

除了讓他服用維他命B之外,我自己也有服用,因為我知道我這個密切接觸者應該難逃一劫,將會被傳染,所以為了感輕發病時的不適,事先服用維他命B,聽了太多個案,患者的發滋數量非常多,痛得根本不能進食!

發病第三天 - 開始出疹

今天囝囝已沒有再發燒了,精神也不錯,但是開始出疹了,手和腳有些少微紅的點點,鼻側也有一少塊紅疹,這些都會感到有少許痛楚和痕癢,而喉嚨附近的飛滋則跟昨天差不多,情況還可以接受。

發病第六天 - 非常嚴重的紅疹

自發病以來,出疹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以下相片記錄了最嚴重的情況,囝囝說手腳的紅疹非常痛,尤其於走路的時候,腳板太痛,所以穿了兩雙厚襪子以稍為舒緩一下。出疹的範圍也擴大到小腿上,而嘴唇和牙肉也長出了一些發滋,口腔內一供十數顆小飛滋,所以吃東西的時候不能吃太熱的食物。

而這天我也有些微燒,手腳也數粒紅疹,不過表面看不見,卻感到痛楚,喉嚨上則長了兩顆飛滋,所以我知道我也患上了手足口病了。

發病第八天+ - 紅疹減淡、脫皮

經過一個星期之後,囝囝進入康復階段,手腳紅疹減退,而且開始脫皮,腳板的皮比較脫得利害一點,一大塊一大塊的脫落。口腔的飛滋也退了很多,胃口也變好了。而我就差不多,沒有明顯和像囝囝一樣那麼嚴重的病徵,幸好幾天後便康復了。

發病第十四天+ - 大致康復

皮膚康復了許多,也只剩下少許腳皮的情況,再到診所覆診,沒有問題,所以可以上學去了!真的過了一個漫長的生病日子~

發病後三星期到三個月 - 脫甲症

原本以為手足口病就此完結,但卻遇上脫甲症。由於手足口病引發的脫甲症不是每個患者也會遇到,囝囝就有一半手甲和腳甲有脫甲情況,而我只一雙手指甲脫甲而已,不過脫甲症不會傳染別人,也會自行痊癒,慢慢等新指甲生長出來就可以了,需時兩三個月或以上左右。

網上資料圖片:

我在網上查看,指出指甲脫落常發生於手足口病後2-6周,表現為無自覺性指甲受累,受累指甲從甲近端出現Beau線(相片中指甲白色突起的位置),並向遠端甲發展,損害進而發展為雙層,下層甲新鮮,甲下緋紅。隨着甲的生長,受累甲逐漸脫離甲床,翹起,直至脫落。而癒合時間在2-42天不等,新生甲板平整、光滑,無任何不適。

真的真的要提醒小朋友,尤其在學校裡,必須要勤洗手,以免感染這煩人又具高傳染性的手足口病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