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衛奕信徑三段 魔鬼山 看炮台 日落 貝殼沙灘


衛奕信徑三段可經由調景嶺、油塘或藍田前往,然後輕鬆到達魔鬼山,全程連拍照只需要一個多小時,是新手級行山路線。網上查看魔鬼山原名雞婆山,清朝時被海盜佔領,所以治安欠佳,被冠以魔鬼山之名。後來英軍在此處建議炮台作防護之用,又稱炮台山。

如果想觀賞日落美景,不走回頭路的話,就建議由調景嶺地鐵站出發,前半段經由華人永遠墳場前往。

沿路一直看到將軍澳對出的海景,約半小時左右即可到達魔鬼山的歌賦炮台。

提一提大家,到達華人永遠墳場的中間左右,要看看Google Map,從中間的樓梯升上,接回衛奕信徑,然後就可以上歌賦炮台。

我們是第二次來這裡了,兒子還是很小時來過一次,那次經由油塘的三家村上山。 在歌賦炮台拍照是很不錯的~

歌賦炮台正中間的位置。這裡曾被日軍佔據,內部結構如火藥庫及地下室等仍然完整。根據廢墟專家劉李林文章,英國早期已在這地方建立軍事設施,在1906年已在歌賦炮台和砵甸乍炮台設大炮,直至1935至1939年把大炮移至香港島。

炮台有點像小型迷宮,聽講以前會有人在這裡打WarGame的~

帶小朋友一同來時,小心他們不要掉入中間位置,其他地方都可以隨意走走~

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的介紹牌。

離開炮台附近的山頂位置,不少微風吹來,如果有帶小食來,這兒山頂位置有平地的地方可以慢坐慢吃,邊欣賞風景。

四周一覽無遺~

標高柱打卡,不過拍照時要小心點,不要造成任破壞,因為具有測量距離之用,我都是後來才知道,有點錯誤示範了。下山的路徑是最美麗的路段,快日落時走過最適合不過~

下山到三家村時,會經過一小段好像堡壘的後花園般,地上有用心興建的行人路,加上兩邊有如刻意種植的林木,有點不真實的感覺~

下山時看好路牌去油塘,穿過三家村後便會到達鋰魚門~

在這鋰魚門的小沙灘外有個小燈塔,如果潮退的話,可以走到燈塔下方拍照,這裡的沙上貝殼特別多,可找找完整又美麗的回家做小手工呢,日落過後,還可以順便在這裡食海鮮晚餐呢!

​上圖是參考路線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