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個實用試前溫習小提議


又渡過了一年的期未考試,開開心心地迎接比上學還忙碌都的自由暑假!放空個多月,充滿能量後,知純便升上三年級了!這兩年來經歷了四個大考,無數的大小測驗,對於幫助孩子溫習有些小分享,希望你們合用⋯⋯

(一) 善用每天的 兩個 黃金溫習時間

第一個黃金時間:早上早餐過後

早上是腦袋最精神的時間, 小朋友的專注力, 記憶力和心情最好的時間, 所以務必在考試其間和週未早睡早起, 好好利用早餐後和午餐前的黃金三小時, 不要浪費了去玩樂, 不要想著還有一整天時間溫習而懶懶閒!

而午餐過後直到晚上只可作短時間溫習,中途需要不時休息,午餐後真的十分困倦,所謂「飯氣功心」>.<。在家多伸展筋骨, 或外去做做運動,轉換環境,呼吸不一樣的空氣, 這對鞏固記憶力非常有效, 也提提大家休息時間盡量不要以看電視或玩電子遊戲為獎勵, 一來對腦部太刺激, 反回坐位後必定更覺沉悶, 二來眼睛需要充分休息, 身體也不要坐著增加血液循環.

第二個黃金時間:睡前半小時左右

重要的和常忘記的考試內容,在睡前約半小時左右再認真地看一篇,也可以待梳洗過後,在床上安靜地閱讀,如果父母能陪伴一起支持小朋友更好,這樣睡覺時腦部通常都能把它們牢牢記著,還有最重要的,小朋友不論在日間溫習得如何,在這黃金半小時內,必定要讓他輕鬆地閱讀,以及必需要稱讚他今天努力地溫習了一天,令他無壓力地睡個好覺,發個甜夢!

(二)陽光充足而安靜的學習環境

盡可能把書桌安放於近窗邊的地方,但不要正面對著窗戶,從側面而來的自然光相當重要,光線充足而不刺眼,思考或休息時,可看看窗外較遠處,容許小朋友稍稍發呆。

另外,安靜清潔而沒有雜物的枱面和環境,可以令小朋友較為專心,必須遠離任可玩具,拿走多餘的書本甚至文具,專心溫習10分鐘勝過坐著分心地溫習1小時。

(三) 家長可幫忙低年級小孩預先製定學習目標

預早一些日子,集合所有科目將要考核的範圍,父母可以估計一下各科所需要溫習的時間,然後跟小朋友說明一次,最好的方法是列出各科每一課的書目,製作成一個簡單的列表,預告一下每次溫習的目標,要溫習多少課,每溫習了一課,讓小孩自行記錄,在那課書目側加上「✔️」號,這樣的溫習目標一目了然、清晰明確,給予孩子無形的動力,一步一步地去完成所有課文的溫習。到小孩升讀高年級時,就可以讓他自己自行製定溫習列表,有系統地溫習,父母又容易檢查溫習進度。

(四) 低年級小學生需要陪伴溫習而不是一起讀或練習

父母有時候可跟小孩坐在一起,作為支持他的表現,甚至各自溫習,(因為許多時我都不知道他學了些什麼😂),也不用急著完全放手讓他自行溫習,我們還需要在旁觀察以及適時提點他和教導他溫習的方法。雖然我們父母有許多測驗考試的經驗,但是我們必須就著孩子的性格和特點作適當的調整,我們以往的一套,他們未必合用。小提點例如,小兒喜歡溫習好或做好一課練習後就不了了之,所以我需要教他習慣自行核對答案和改正,然後做錯了的,改正後必需Highlight出來,以便重溫,加強記憶。

(五) 借助音樂增加輕鬆的學習氣氛

知純是音樂迷,所以我不時在家播放音樂,音樂可以是Classical, Jazz, Pop, 兒歌等各類型音樂,不過在我會選擇一些比較輕鬆的歌曲播放,沒有歌詞的淨音樂,播放時不要大聲,像自然的背景音樂般,增加舒服的學習氣氛。其實平日做功課,怎甚玩玩具時也可播放音樂的,邊聽邊玩!而歌曲不用買回來,利用手機或電腦到擁有無限video的youtube選擇就可以了!

最後,一再提提大家,孩子測驗考試有盡力,負責任,每天考完試要稱讚他努力去應考,如果最後考得未如理想,他更需要鼓勵!

再活一次童年-安妮媽的Facebook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